快速获取各机型报价

姓名
电话
品牌

挖机中国“经济7时代”挖掘机行业如何发展

行业将如何应对?短期而言,要建立良好的风险评估与应对机制,提高企业的抗市场风险冲击能力。中长期来看,要通过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重新塑造企业竞争力的基础。这其中包括培养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建立自主研发体系,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和帮助国产零部件企业发展。李宏宝表示,一方面希望主机厂鼓励国产零部件厂商研发和制造,另一方面需依靠主机制造企业的自身实力,独立或者合作发展零部件体系,另外还可以积极争取国际知名零部件厂商在中国建造独资或者合资工厂,解决零部件交货、成本、技术支持等关键问题,树立本土零部件的标杆企业,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对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支持。

问题及对策

对于行业目前出现的种种困难,与会嘉宾各自发表了看法,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祁俊表示,由于前一段时间行业采取过度营销的方式,目前市场透支的矛盾已经显现,希望行业企业做好自律工作,形成合理的价格利润空间。企业之间也可以互通恶意欠款的业主名单,增强防范意识。

二手小松挖掘机

对于企业目前的处境,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华介绍说,行业从今年8月开始已经走向正增长。从各企业的销售额来说,并没有降低多少,大家都在消化库存,这说明市场需求还是有一定量的。据监测,目前卡特彼勒的设备开工时间为平均每天1小时。沃尔沃建筑设备副总裁王业峰则表示,2012年沃尔沃设备的工作时间相对2011年下降20%,2013年同比下降18%。到今年9月,其工作时间已经达到2012年水平,估计10月会恢复到2012年的工作状态。

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年增长率将达到17%,收入将达到9000亿元。

他表示,工程机械销售额大约占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的1.5%-2.5%,这是未来20年工程机械行业继续稳固增长的最有力保证。“十二五”期间,国家投在交通运输上的资金将达10万亿元,高铁、城铁、地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极大带动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

除此之外,出口将是拉动工程机械行业增长的另一有力引擎。国内工程机械产品较欧美、日本性价比高,未来在非洲、美洲等地市场前景广阔。他预计,我国明年工程机械出口额将达150亿美元。

工程机械是技术、资金、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从2007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程机械大国。但产品质量水平总体不如国外,售价明显低于欧美、日本同类产品。中国能否从工程机械大国转型为强国,就看今后5-10年零部件配套能否变大变强,特别是液压泵、发动机等核心技术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

目前世界上很多地区促进租赁业务发展的潜在条件日益显著,比如从拥有设备到租赁设备的转变方兴未艾,工程建设的活跃程度保持在较高水平以及主要设备制造商对租赁业务的大力推动等。另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使得预测租赁业务的发展速度极其困难。这些因素包括美国经济的发展及其对欧洲经济的影响,而且从拥有设备到租赁设备的转变速度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即使在通常意义上讨论租赁业务的发展速度也具有盲目性。世界各国的租赁公司所面对的特殊市场通常也是非常复杂和无章可循的。

全球工程机械租赁统计数据逐步完善

虽然预测是困难的,但至少全球工程机械租赁行业发展的统计数据正变得越来越完善。美国租赁协会(ARA)联合GlobalInsight咨询公司已获得北美租赁市场的统计数据。目前欧洲租赁协会(ERA)也跟随效仿,通过一家咨询公司来统计约15个欧洲国家租赁市场的相关数据。ERA已经公布了一份初步估算数据,即欧洲设备租赁市场2006年的总体规模大约为215亿欧元,而且GlobalInsight公司也开始着手准备一份更加详尽的研究报告。

全球工程机械租赁业持续增长

显而易见的是目前租赁行业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增长,尽管增长速度有很大差别。在更加成熟的市场中,日本业界巨头正在努力扩展其租赁业务,尽管市场的合并趋势仍在继续,但其增长速度估计不会很快。在英国,对工程机械行业前景的乐观预测显示,其租赁业在未来3~4年内年增长速度将达到4%~7%。2012年在英国举办的奥运会必将带动租赁业的蓬勃发展。

英国设备租赁领域正在经历一段不稳定时期,但是租赁咨询顾问DanKaplan预测“2008年市场将有小幅调整,不会出现大幅下滑,而且较大型租赁公司将很可能在2008年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美国联合租赁公司近期发布的持乐观态度的2008年预测报告似乎也验证了这一观点。

印度工程机械租赁业分析

普遍观点认为在广泛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背景下,印度工程建设领域将继续保持繁荣发展趋势,并且会因此形成一个更加成熟的设备租赁市场。印度工程机械租赁行业在最近几年取得了实质性发展。以卡特彼勒为例,目前其在印度有12家租赁店,虽然对租赁市场进行量化很困难,但卡特彼勒租赁业务的增长显而易见。据卡特彼勒亚太地区咨询顾问WilsonHu说,2005年卡特彼勒在印度销售的产品只有约1%销往租赁业,2007年这一数字达到了5%。

实际上,卡特彼勒租赁店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以至于其他制造商也开始着眼于印度设备租赁市场。日立和Tata的合资公司、印度最大的设备经销商之一的Telcon公司的渠道管理兼经销商发展部门经理RajivChaturvedi在接受采访时说,“租赁是很有发展前途的行业。Telcon公司已经涉足这一领域,我们正在为取得进一步发展做打算。”

然而在印度,工程机械行业最知名的租赁品牌是隶属于工程设备金融集团SREI集团的Quipo公司,该公司的资产总额超过1.25亿美元。

Quipo公司负责印度东部业务的副总裁H.S.Bhattachrjya说,2007年公司购买700台设备的总投资额超过2550万美元。他形容Quipo公司对印度工程机械租赁业务发展的预期很“激进”:“我们预计未来2年的增长速度将达到200%。”

在行业发展趋势方面,三一重工副总裁、三一重机常务副总经理向儒安表示,挖掘机行业将在未来2~3年进入低速增长时期,预计中长期还会减速。预计今年行业将下降5%。以信用销售模式,3~4年的还款期测算,预计行业的风险将出现在明年下半年,而2014~2015年将是最高风险期。合肥湘元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驰军也表示,贷款还款高峰在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2014年5~10月将是风险最高的时间段。截至目前,代理商已经累计28个月亏损,现在已经是行业的“冬天”。但更可怕的不是“冬天”,而是“春寒”。代理商如果现在不做储备,构筑分洪体系,未来的挑战将十分严峻。

由于近两年来国内市场下滑,导致几乎所有中国企业对海外市场非常重视。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祥全表示,虽然前一段时间中国挖掘机在出口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中国企业在出口重点国家方面高度重叠,同时出口产品高度同质化,形成局部市场的内部价格战。希望行业企业应该在产品、渠道、品牌,以及客户利益方面多加考虑。向儒安也表示,10年前中国的挖掘机产品就“走出去”了,但还没有“走进去”。目前的国际化还只是国内产品在海外的延伸而已。

对于前一段时间的信用销售模式,业界也进行了广泛的反思。向儒安表示,目前中国的融资按揭模式不适合现在行业所处的下行期。周驰军作为代理商代表,也持同样看法。他表示,融资按揭的模式,一旦出现风险,银行、保险公司并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而是全部落到代理商和制造商身上,行业需要寻找新的商业模式。

不过对于行业的未来,业界还是充满信心。与会者一致认为,从长远发展看,中国必然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行业企业应该关注社会和谐发展,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不断寻找行业新的增长点。